我院赵功名老师博士论文入选中国电子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发布时间:2023-11-10浏览次数:10

       中国电子学会优博论坛于2023年11月3日-5日在南京召开,期间举办了优博颁奖典礼。为了贯彻落实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服务科技强国建设,充分发挥学会发现人才、培养人才、举荐人才的作用,中国电子学会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评价工作每年进行一次,获得优博/优硕学位论文不超过参评论文总数的20%,最多不超过25篇。经过形式审查、专家函审和专家会审等程序,我院博士毕业生赵功名(现为我院特任副研究员)的学位论文获得2022年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论文指导老师黄刘生教授和徐宏力教授获得优秀导师奖,这是我院博士毕业生首次获得中国电子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该博士论文《软件定义网络数据平面的可扩展性问题研究》围绕网络资源优化问题,立足于软件定义技术,以提高网络数据平面的可扩展性为目标,在充分考虑表项资源有限、数据流量巨大、用户需求多样等特性的基础上,重点研究了细粒度流管理、默认路径部署、SFC分段转发这三个难题,提高了数据平面的可扩展性,拓展了软件定义网络在云边端场景的应用深度和广度,对我国“东数西算”和“大数据中心集群建设”工程均能起到助力作用。

       赵功名2020年博士毕业后留校担任特任副研究员,现为中国科学院青促会会员,中国科学院优博,中国电子学会优博,CCF互联网/网络与数据通信/分布式计算与系统专委会执行委员。2015年本科毕业于山东大学,2020年博士毕业于威斯尼斯人老品牌官网,师从黄刘生教授与徐宏力教授,毕业即留校任教,研究方向为云网络,在网计算,软件定义网络,网络资源优化等。近五年以一作/通讯作者身份发表CCF A类论文23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1项,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华为公司合作项目、中国科学院人才专项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合肥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科大青年创新项目各1项。作为技术负责人累计承担5项华为合作项目、1项之江实验室开放课题等。曾获2022年安徽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