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兰植桂,肃风雅行——夏培肃先生百年诞辰雕像揭幕仪式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3-12-22浏览次数:14

       12月21日上午,“培兰植桂 肃风雅行——夏培肃先生百年诞辰雕塑”揭幕仪式在西区教学三楼东北角举行。校党委书记舒歌群,校长包信和、夏培肃先生的家属代表杨跃民,龙芯中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代表张福新、夏培肃家乡、雕像设计制作方代表、中国科大各部门、相关学院负责人,建校初期的老教师、校友代表和师生代表出席仪式。仪式由威斯尼斯人老品牌官网执行院长李向阳主持。

       夏培肃先生是我国计算机研究的先驱和计算机事业的奠基人之一,她一生强调科研自主创新,在高速计算机的研究和设计方面,做出了一系列开创性成果。夏培肃先生曾担任我校应用数学与计算技术系首任计算机教研室主任,培养了中国最早的一批计算机专业人才和大批计算机领域的领军人才,为推动中国高性能计算芯片、系统和应用水平进入世界先进行列做出了历史性的贡献。

       校长包信和在致辞中指出,作为国内最早开设计算机专业的院校之一,在夏先生的精神引领下,经过一代代科大人的拼搏努力,中国科大计算机学科逐步发展壮大,已经成为我国计算机科学领域的重要力量。夏培肃先生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创新精神,育人精神,为我们树立了楷模,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科大人。他表示,在建校65周年之际,中国科大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丰富校园科学家雕像,在五年内初步建成老一辈科学家雕像群,进一步培育创新文化,传承和弘扬科学家精神。他希望,通过树立夏培肃先生雕像,能够让全校师生以夏先生为榜样,为建设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努力奋斗。

       家属代表杨跃民表示,母亲(夏培肃)将自己奉献于推动中国计算机事业的发展,也与中国科大有着紧密的联结。作为家属,他能够现场见证夏培肃先生的雕像树立于中国科大的校园内,感到非常欣慰,并对建设雕像时来自各方的支持表示感谢。他希望能够让更多的学子受到夏先生的感召,将她的自主创新、甘为人梯的崇高精神在中国科大的校园里不断传承。

       张福新在致辞中表示,夏培肃先生一辈子都致力于中国自己的CPU和计算机,她也把胡伟武老师与自己以及更多人引导到了同样的事业中,在龙芯团队中,夏先生的学生们撑起了半壁江山。所以能够为雕像的落成尽一己之力,是龙芯人的荣幸。他表示,夏先生的雕像将会陪伴着一代又一代科大学子,让他们更有机会了解夏先生作为中国计算机事业和计算机教育奠基人的丰功伟绩。

       本次揭幕仪式邀请到了建校初期的老教师们一同观礼,他们与夏培肃先生有着深厚的感情,也见证了中国科大计算机教育的蓬勃发展。老教师代表周基桑难掩激动之情,在发言中深情缅怀了夏培肃先生,回忆了夏先生对于中国计算机事业的巨大贡献,并带来了未能到场的其他老教师们的真切问候。

       计算机学院华夏英才班学生代表乐亦康在发言中说到,时至今日,夏先生的精神与事迹仍深深影响着科大计算机学院的师生们。在以华罗庚先生和夏培肃先生联合命名的“华夏英才班”中,师生们追随着先辈之懿范,求知若渴,开拓进取,争做一个大写的科大计科人。先生将继续在此守望路过的莘莘学子,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科大人勇攀科学高峰,薪火相传。

       随后,舒歌群、包信和、杨跃民、张福新共同为夏培肃先生雕像揭幕。

       最后由华夏英才班学生代表为雕塑献上鲜花,表达对夏先生深切的缅怀与崇高的敬意。

       自2023年年初以来,计算机学院积极筹备夏培肃先生百年诞辰系列纪念活动,并于九月份举办“培兰植桂,肃风雅行——夏培肃先生百年诞辰纪念展”,向广大师生与社会各界展现了夏培肃先生光辉的一生。此次夏培肃先生百年诞辰雕像的落成,是进一步向科大师生培育创新文化,传承和弘扬科学家精神的重要体现,也是向夏培肃先生一生所做出的巨大贡献致敬,向老一辈科学家们致敬。

       本次雕像的建成特别感谢龙芯中科技术有限公司和负责雕像设计制作的北京央美城市公共艺术院。